健康與醫療的大秘密

江啟誠執行長 編著《健康大祕密》
方智出版/提供

書名:健康大祕密
作者:江啟誠執行長 編著
出版社:方智出版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下背痛嗎?快點檢查電腦位置及坐姿!

彭士峰 博士

你的電腦到底是擺在什麼方向?如果電腦擺設偏向一邊,偏左或偏右,這麼一來,脊椎將會不自覺的傾斜,長期下來也會導致下背疼痛。

現代人下背痛的情況很常見。下背痛的發生成因很多,但是有八成和患者坐姿不正確有關,尤其是現在人工作忙碌,經常一有機會就想癱在軟綿綿的沙發或床上看電視、看書,長期下來,將會造成腰椎後面幾節變形。

每次說到這個,我就會以塑膠來做比喻。塑膠在熱能的環境下,十分容易塑型,一旦逐漸冷卻,就會變硬。

人體的腰椎也是一樣,腰椎必須要保持自然的弧度,才能承受重量,如果經常性的癱臥在軟沙發上,腰椎就會變形。尤其是人體在動態的環境下通常體溫較高,一但 躺下進入靜止的環境裡,體溫漸漸降低,又躺在不對的東西上面時,腰椎失去它應有的弧度,那麼就很容易傷害到周圍的軟組織,產生發炎疼痛。

現代人坐在電腦前面的機會很多,請趕快檢查,你的電腦到底是擺在什麼方向?如果電腦擺設偏向一邊,偏左或偏右,這麼一來,脊椎將會不自覺的傾斜,長期下來也會導致下背疼痛。

除此之外,女性如果經常懷抱孩子,或是駝重物骨盆不正,導致背部肌肉拉扯不均,使得背部肌肉一邊處於拉緊的狀態,一邊處於過鬆的狀態,背部肌肉也會感到不適。所以我總會建議女性患者,愛孩子也要顧自己,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更多的精神來照顧孩子!

情緒的祕密
喉嚨疼痛,心情惹的禍?

王宥驊 博士

長期喉嚨疼痛的問題,在與另一半溝通之後,竟然不藥而癒!

年約三十出頭的H小姐,一直有著睡眠不佳、長期喉嚨疼痛的問題,加上她的喉嚨內有小小的硬塊,被懷疑有甲狀腺腫瘤的傾向。

透過諮詢,我以花精與撥恩療法來幫助她取得身心的平衡,約莫第三次見面時,H小姐告訴我,她的睡眠品質變好了,也比以往要開心,喉嚨的疼痛雖然不像以往那麼不舒服,卻時好時壞,並沒有完全痊癒。

從自然醫學的學習中,我知道人的病症大都是由情緒所引起,和H小姐聊開之後,才知道她的先生沉迷於線上遊戲,只要一打起電動就入迷,即使她想找先生聊天,先生在回應時,眼睛仍然不離開螢幕,她相當在意,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與先生好好的溝通。

聽到這裡,我心想:這就是了!

由於H小姐非常在意「說話時眼睛要看著彼此」,但她的先生卻不是如此,導致很多時候,她有話想說,卻又說不出口,當這樣的負面能量累積在喉嚨,日子一久,也會出現喉嚨的不舒服以及相關的問題。

我鼓勵H小姐要與先生好好聊一聊,用正確的方式來做溝通,她果真照做,不久後,她喉嚨痛的問題就解決了。

至於類似腫瘤的物體,雖然存在著,畢竟這是長期累積的負面能量所造成的,需要處理的時間會比較久。

又過了一陣子,H小姐回來找我,說前一陣子跟先生去了峇里島度假,心情非常好,回台灣後到某大醫院檢查,發現腫瘤變小了許多,而穿刺的報告也指出這腫瘤是良性的,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了。

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,我們的免疫系統自然會啟動,開始做出超乎我們想像的修復,就好比電腦重新開機或是作業系統重灌一樣,回復到一個健康的原點。

我想,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!什麼都不要想,盡情的享受當下放鬆的氣氛。

所以給大家一個建議:如果身心的問題遇到瓶頸時,不妨出去走走,散散心,遠離煩惱的環境。就連自己是生病的事都要忘得一乾二淨!我相信這樣對身心的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!

失眠醫不好?可能是脊骨、頸椎問題

失眠的原因各異,有的人是因為情緒,有的人是因為慢性病造成不適,但是其中有不少失眠原因是脊骨、頸椎與肌肉失調的問題。

媒體經常會報導失眠這個話題,足見對於現代人而言,失眠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專利了,但是最令我感到震驚的是,失眠的人口年齡開始往下降,大學生失眠的比例也不算少。

失眠了,怎麼辦?

通常人們會尋求的解決方法,可能就是睡前吃顆安眠藥。

然而,一停吃安眠藥,就無法入睡,只好長期倚靠安眠藥。這,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。

很多尋求自然醫學的患者,都是因為失眠、吃相關藥劑仍然無效而來,失眠的原因各有不同,採用的自然醫學項目也不一樣(有的人是因為情緒,有的人是因為慢性病造成不適),但是其中有不少的失眠原因其實是脊骨、頸椎的問題。C小姐就是其中一位。

三年來,C小姐因為嚴重失眠,即使吃藥,每天大概只能睡一個小時:有時就算很累,上了床還是無法入眠;有時好不容易睡著,卻很淺眠,一下子就醒了。由於長 期睡眠不足,C小姐的精神不佳,也出現了全身性的痠痛。她也看了許多醫師,卻仍然沒有改善,甚至有醫師懷疑她有精神方面的問題,令C小姐十分難過。

透過脊骨神經學的檢查發現,C小姐的頸椎、骨盆、腰椎都有錯位的情形,她會覺得全身痠痛,是因為長期頸椎錯位,睡覺時就無法放鬆,造成肩頸僵硬,連身上的關節與肌肉也受到影響,難怪C小姐看遍西醫,卻找不出原因。但從脊骨神經學的角度來看,患者需要的其實是脊椎的調整。

兩天後,C小姐回診時說,第一次調整後,還沒回到家,就開始覺得累、想睡,一回到家,不但立刻上床睡覺,而且睡了八個小時!

因為得到了質量並重的休息,C小姐感覺身體的疼痛減少許多,在經過了幾次頸椎和骨盆的調整後,身體終於不再疼痛。

像C小姐這樣吃了藥沒效,或是做了各種檢測仍查不出原因,被家人、醫師認為要看精神科的例子並不算少,我經常在想,如果人們對於自然醫學有多一些了解,可以少受那麼多身心靈的苦,該有多好?

沒有留言: